正逢豬年的農曆三月初三,為玄天上帝的生辰,也是台南下營上帝廟三年一次的大慶典。巧遇清明連假,我與家人遠從台北南下,回到位於下營的阿嬤家。遠離城市的紛擾與庸俗,回到稻麥齊舞飛揚的老家,準備與家人享受著節日的熱鬧氣氛,悠閒地度過四天的假期。

       下營的街道與往常不同,家家戶戶擺滿流水席的桌椅,在自家大門前架設一張供桌,放著許多上帝爺偏愛的食物,金針排骨湯、香菇炒蘆筍等等,還有必備的「三寶」豬雞鴨,和小孩最愛的餅乾零食。一家人站在門口前,每人拿著一炷香,由阿嬤領頭,站在前面,她嘴中念念有詞,一一向神明介紹家中成員,乞求健康平安,順順利利。

       吃完午飯後,我牽著弟弟到上帝廟附近逛逛,才發現廟會遊行已在早晨七點起程,神明們早已出巡。回望廟口前熱鬧非凡,前方寬幅直長的道路,搭建著一座座紅色的棚架,集結來自各個鄉村的攤販小吃,有臭豆腐、鹽酥雞、燒烤、炒田螺等等,而小朋友最喜愛的遊戲車、彈珠台等遊戲機也不馬虎,紛紛擺出五花八門的獎品吸引顧客光臨。我牽著弟弟的手經過碰碰車的攤位,他卻雙眼炯炯有神,看著一排排顏色繽紛、炫彩奪目的電動汽車,兩腳不聽使喚的往車子走去,遺忘被拖著走的我,以及在後面追趕的媽媽。他兩眼散發著光芒,軟硬兼施的撒嬌賣萌,只為完成男人開車的願望,可惜媽媽毫不領情,無情拒絕他的請求,否則他早已奔入心愛電動車的懷抱,瘋狂去了。

       「下營香」是下營人代代相傳的信仰,繼承三百年前祖先遠洋過海奮鬥的意志。穿越凶險的黑水溝,來到寸草叢生、人地兩生的下營,辛勞耕耘稻作,孕育出後代子弟的我們。此次廟會集結下營六大姓氏和各個友宮廟的向心力,超過兩百個陣頭積極參與,可說是往年來規模最大一次。而慶典中最讓人興奮的是——神明犁轎,有句話是這樣說的「三月人是瘋媽祖,下營人是瘋犁轎。」指的就是每三年一科的「下營香扛大轎」的大繞境。除了玄天上帝,六大姓氏的祖先和友公廟的神明出巡外,更有遠從嘉義天后宮而來的神明助陣,與大家繞境慶賀,一同共襄盛舉。

       幸運的是,阿嬤家的地理位置剛好在繞街的重要地段,只要一出大門,迎面而來的就是神明的神轎隊伍。一整天下來,從早上七點多開始,陸續到晚上十點才會結束,歷經將近十五個小時的繞境,經過整個下營的大街小巷、家家戶戶,只為讓全下營的鄉親父老,感受一下佳節的慶賀與熱鬧。

       我從下午等到晚上,從站在家門前,蹲坐到道路旁,目不轉睛的看著繞境的神明們從眼前經過,每個人無不拿出手機,瘋狂的拍照錄影,記錄這神聖的時刻。不時夜空中還綻放著七彩的煙火,美麗而耀眼,刺耳的鞭炮聲如雷灌耳,打鼓聲響徹雲霄,在這時,有一個人會忽然大聲吶喊「進喔!進喔!」,像是古時大人經過時的通報,告知我們神明即將來臨。遊行中有許多的神明出巡,如上帝爺、媽祖娘娘、土地公等耳熟能響的神明,也有血流如注的乩童,騎在黑馬上肅然行走,八家將、七爺和八爺莊嚴沉穩的步法,電音三太子淘氣活潑的與我們互動,更是吸引許多小孩子的圍觀。往年有著鋼管女郎的若隱若現,今年則回歸傳統廟會的風俗,多了幾批壯碩的馬兒引領隊伍,令我大開眼界。其中有幾匹駿馬,更是配合我的運鏡,給我來一個眉目傳情,逗得我臉紅心跳,妹妹高喊羨慕。

       也許一天的操勞,直到晚上遊街的人們已有些許疲憊,隊伍也前進的些許緩慢,但敲鑼打鼓的聲響仍不減半分,吶喊的聲音更持續高漲。人們的精神一直與神明同在,不因疲累而輕言放棄,熱情更是影響著觀賞的居民,直直為他們加油喝采,拿著自製的手牌左右揮舞,上面還寫著「祝上帝爺生日快樂」,有位熱情的婦人興致沖沖的跑到隊伍的前頭,拿著旗子跳舞助興,高喊「加油!加油!」我看得感觸深刻,居然會有人如此熱衷於文化風俗,原來世間也是有如此的溫情,驚訝她的勇氣,不怕害羞、丟臉,願與熱鬧共舞,為辛苦一天的人們加油打氣。而姑姑站在遠處也笑得樂不可支,在我耳邊大聲的說:「明年我也做個牌子,給你們兄弟姊妹三個舉著,好不好?」我聽到頻頻搖頭,一想到我明年也穿個大紅花,在街道中間跳舞,那畫面真是太過美麗,美麗的不敢想像。

       遊行進行到一半,迎來我們祖先的轎子,這時穩如泰山的阿公、阿嬤終於離開椅子,起身前去「稜轎腳」,一排長長的隊伍,絡繹不絕的人們,整齊劃一的半趴在街道中央,臉部朝下,既期待又興奮的等待著,扶神轎的陣頭轉為抬高神轎,把祖先的神轎從後代子孫身體上經過,讓神明保佑我們,一年諸事平安喜樂。其中有位抬轎的阿伯還用台語歡呼著:「這是我這麼多年以來,第一次看到這麼長的隊伍。」看來我們家族子孫人丁旺盛呢!

       遊行進入到尾聲,阿嬤手上的線香也快要發完,而線香最後會給各神明殿的人幫忙上香,保佑一家平安。而遊行的壓軸「上帝爺」也即將大駕光臨,一群人蜂擁而上,擠到街道中央,搶著再次「稜轎腳」,能深深地感受到對信仰的虔誠。

       曾經,我一度認為,宗教是種迷信,不是迷惑,而是沉迷。我能給予尊重,卻無法輕易接觸,認為生在網路科技發達的時代,沒有根據、沒有證據的去執著一個事物,是種不科學。但這次南下,我發現所謂的宗教信仰,好像並非如此,是信徒對宗教的虔誠與信仰,也是作為中國人,對傳統風俗保留的一份重視與傳承,感受的不只是炮竹的笙蕭、鑼鼓喧天的歡愉,更是傳承300多年的信仰,薪火相傳的燃燒著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走在歷史當文青 的頭像
    走在歷史當文青

    沙漠燕之旅

    走在歷史當文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